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徵信社新聞|不交物業管理費將影響個人徵信社記錄?

按時收繳物業管理費,這對於很多小區來說都是個難題。為了能夠調高物業管理費的收繳比例,物業公司想出了很多辦法。最近位於南京江北的天潤城小區物管更是想出了奇招,他們表示將把是否繳納物管費與個人徵信社系統掛鉤,此舉引發業主諸多討論。

  記者來到江北天潤城小區,在小區的中心花園,不少業主正在討論這一小區物業的新規定:“我都在小區丟了兩輛電動車了,我肯定不願意交啊。我覺得不應該啊,你能這樣對業主,但是誰去監管你呢,你看那邊河水臭了也不弄。可以想辦法管理,但是跟個人信用掛鉤,這個有點嚴重吧。”

  在小區業主的帶領下,記者在居民樓的告示欄裡,發現了物業張貼的《物業繳費友情提示》和一張《江蘇省自然人失信懲戒辦法(試行)》的告示。第一張告示稱,“接房管局通知,目前浦口區公共信用信息和個人誠信系統錄入工作已經全部展開,物業將統計業主的欠費數據,並進行上報”;第二張告示中則明確了,居民失信行為的嚴重後果。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這麼做就是為了催促不願繳費的小區業主:“江蘇省新的物業管理條例,就是講物業徵收這一塊,你物業費沒有交,以後個人信貸要受影響。”

  這位物業工作人員表示,公司這麼做實在是無奈之舉,因為小區裡很多業主都以不滿意物業公司的服務為由拒不繳納物業費,這一度讓他們的公司運營陷入困境:“你不滿意可以起訴我,但是不交物業費和不滿意我是兩回事。”

  不過他同時強調,房產局的正式文件還沒有下發,目前還沒有繳齊物業費的業主也不必擔心:“你及時交就行啦,及時交及時交,我可以單獨幫你聯繫哎,這個沒有問題。”

  將繳納物業費與個人徵信社系統掛鉤,這是物業公司的危言聳聽還是確有其事呢?記者就此諮詢了南京佳明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陳育峰。

  陳育峰律師表示,業主與物業公司之間,存在合同服務關係,對照今年5月江蘇省人民政府出台的《江蘇省自然人失信懲戒辦法(試行)》,物業公司提供服務期間,業主無故不繳納物業費,這就是業主的失信行為,但其中的具體情況還需要具體分析:“不交物業費原因是多種的,比如物業公司的服務不到位,物業服務合同是一個雙方的,你物業公司要履行自己的義務,我業主才會交給你物業費。如果是一年兩年沒有交的,那肯定是違反誠信條例的。”

  記者同時從南京市房管局了解到,目前如何將物業費的繳納與個人信用掛鉤,他們還在考慮,並沒有進入實施階段。陳育峰律師表示,這麼看來,目前物業公司並沒有資格將業主的繳費信息進行統計上報。即使這一《懲戒辦法》進入實施階段,業主也可以按照《辦法》維護自己的權利,失信與否並不是物業公司一家說了算的:“信息提供者,向徵信社機構提供個人不良信息,應該事先告知信息主體本人,信息主體,認為信息機構採集、保存、提供信息存在錯誤,或者遺漏的,他有權向徵信社機構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異議或者更正。”(柏媛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